Wednesday 5 February 2020

Biological Sciences Graduate Congress國際研究生研討會心得

廖宗緯 (LIAO, Tsung-Wei)

6th Feb, 2020




去年 12 月下旬參加馬來亞大學主辦的 2019  24 屆生物科學研究生研討會 (Biological Sciences Graduate Congress, BSGC),透過與來自各國的學者及研究生交流,增加自己的國際視野。也能夠讓自己增加人生的歷練,對於自己的研究主題有更多元化的想法。並透過參與研討會,了解自己在科學知識上的不足及國際化語言的應用能力。

2019  12  17 日早上從台灣出發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這是我第一次拜訪馬來西亞,也是第一次參與非台灣的研討會。雖然之前有參加研討會並也有貼海報的經驗,但因為沒有使用過全英語的報告,所以在出國參與研討會前就對於此行的報告有點緊張。但是出發行前也和指導教授許祐薰老師討論過許多次海報內容及預期被詢問的問題,所以就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出發前往研討會。到達馬來西亞後我們首先搭乘當地的計程車前往第一天晚上下榻的飯店,一路上領隊教授和我們解說馬來西亞當地的經濟、人口組成、社會結構、氣候、宗教信仰……等等,讓我們能更快的了解當地的環境。

隔天一早我們就搭車前往 UPM (University Putra Malaysia) 進行參訪,迎接我們的是 UPM 的阿里教授,教授非常熱情且對研究有著很高的熱忱,儘管已經退休了,但仍然持續在 UPM 進行研究。教授一開始帶著我們參觀 UPM 的 SCIENCE PARK,裡面有許多的實驗室,他們所做的實驗大多都會與馬來西亞當地的農業及經濟作物相關,因此在實驗結束後也會製造出相關的產品並且上市販售,最後實驗室透過販售商品獲得部分研究經費。看到這樣的經濟模式讓我對於在台灣做實驗與生產產品的關係有了反思,也覺得台灣在科學學術與應用上的關係可以更緊密一些。參觀完 SCIENCE PARK 後緊接著參觀UPM的生物科學相關科系的實驗室,並在中午時透過一個餐會讓我們與他們當地的學生進行交流,恰巧遇到一位研究蝦類與益生菌關係的馬來西亞華僑曾同學,他與我們分享之前來台灣當交換生的經驗,也談到很喜歡台灣的食物與文化。曾同學並介紹其他 UPM 的學生讓我們認識,並與他們進行了交流,互相討論目前的實驗題目,並稍微介紹自己感興趣的研究,較為可惜的是 UPM 研究演化相關或昆蟲領域的教授或學生似乎較少,但大家透過交流也會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研究領域,增進彼此的研究靈感。


位在UPMSCIENCE PARK


接著 12 19 日就是馬來亞大學主辦的 BSGC 開幕日,我們一早就集合前往會場,一到會場立刻去貼上海報,並且同時看了其他報告者的海報,也看到其他有興趣的題目。隨著接近開幕時間現場的人也越來越多,我們也在享用完早餐後盡早就座,在主持人的開幕宣言下展開這次的研討會。一開場是由馬來亞大學的教授上台演講,演講主題是關於大數據分析與人體疾病相關,演講後就進行各個組別的口頭報告。透過聆聽各國研究生的口頭報告,讓我對於自己的實驗有了一些新的想法,這些想法讓我想重新思考自己實驗設計和架構是否有問題,以及目前規劃的分生實驗方法是否最合適,或者有沒有其他的方法能更加適用於實驗的分生部分。

午餐過後是海報報告的時間,第一個來觀看海報的是一位碩士生,就這樣我開始解說我的實驗背景、架構、材料、假說、預期結果,透過一次又一次反覆的解說我開始越來越不怯場,也透過與教授及各國研究生的分享交流,讓我獲得許多資訊,想法及問題,並一一記錄下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馬來亞大學的工作人員,她同時也是馬來亞大學的碩士生,她正做研究的題目和我的研究題目有些許相似,都是想使用族群遺傳或是族群基因體學的方法來進行研究,因此她和我分享了她所使用的方法,並且討論了我的研究,包含實驗方法和統計等,也很熱心地提供她現在正在使用的軟體,並告訴我要如何取得這些軟體,讓我能更有效率地找尋合適的軟體及統計方法。



研討會第二天的晚宴也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各國的學生都精心準備一段表演,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泰國的朱拉隆功大學學生所帶來的傳統服飾及舞蹈。晚宴的最後進行兩天研討會下來的頒獎典禮,最後成功大學拿下三張獎狀,一張口頭報告及兩張海報報告的獎狀,看到一起參與研討會的學長姊都獲獎,更加激發我努力學習和研究的動力。



非常感謝生命科學系和許祐薰老師提供機會並支持我參與此次研討會,我獲益良多,在許多方面都影響了我的想法,期許之後學校能夠提供更多的機會讓我們參與國際研討會,並期許自己未來不論研究或是各方面都能夠更加進步,也鼓勵自己和實驗室學弟妹有機會要多去嘗試。

享用海鮮大餐

成大生科系演化生態學實驗室 (許祐薰老師) 徵求宜蘭水鳥調查志工數名 Opportunity to volunteer in shorebird survey in Yilan!

團隊中的印度籍博班生 Shalini Jain 是個對水鳥研究有著多年經驗和高度熱忱的學生,但她上週開始在宜蘭的水鳥調查遇到了哪些障礙? 1. 鳥太害羞很難找 2. 語言障礙 3. 下雨太多天,壓縮能做調查的時間 4. 以上皆是 答案是: 4,以上皆是! 因...